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分類清單

氣喘

►一般資訊
氣喘是一種令人沮喪而害怕的病,易發生於有過敏史的家庭中。引發的原因有:氣味、花粉、灰塵、食物、藥物、感染、冷空氣、情緒的波動等。氣喘發作的時間長度及嚴重度與年齡、疲勞度、健康狀況有關。
正常的支氣管可以讓空氣自由進出肺部。當氣喘發作時,支氣管因發炎反應變得腫脹而塞滿了黏稠的痰塊,使得空氣無法自由出入肺部
,造成哮喘的聲音。
移除氣喘引發的原因是很重要的,但大部份的人都找不到或無法去控制這些原因,所以需要長期或間歇性的治療。
急性發作通常要在醫院或診所治療。急性發作過後,要注意採取預防措施,來降低以後發病的頻率和嚴重度。
►治療重點
日常活動: 只要情況許可,日常活動不需要限制,可以規律運動。
飲食:均衡飲食,除非懷疑有某些食物會引起發作。

一般措施:
喝足量的水份。水可以減少痰液的濃稠度,使痰液變稀。最好平均每小時喝一杯(約八盎司)的水。(心衰竭的人除外)
儘量避免灰塵、黴菌、動物毛髮、噴霧殺蟲劑、香菸、劇變的溫度、勞累、有傳染病的人、及不愉快的處境。
若有感染的跡象,如發燒、肌肉酸痛、痰液變濃或由清變黃、變綠、變灰、帶血絲,要儘快通知你的醫師。
►藥物:醫師開予的處方是適合你個人的特殊需要,請按指示小心服用。請勿在未告知醫師前服用其它任何藥物,包括藥房即可買到的阿司匹林、瀉劑等成藥

►如果有下列情形發生,請即就醫
1.口溫超過攝氏38.3度
2.痰中帶血
3.胸痛
4.休息或沒有咳嗽時也會喘
5.經過治療後痰仍然濃稠
6.任何其他使你擔心的症狀

►注意事項
大部份的專家認為皮膚過敏原試驗及減敏療法對時常發作氣喘的患者來說是重要的治療。它雖然是費時而昂貴的療法,但有些氣喘
患者沒有它就無法完全控制氣喘。若此種療法可以防止氣喘控制不良所造成的肺氣腫、支氣管擴張、返復肺部感染等併發症,則這個代價是值得的。
在你的體力及健康狀況允許下儘量多活動,以保持健康的感覺。

不要抽菸、避免過度飲酒,不要使用任何興奮劑、鎮定劑、或其他會改變精神或神志狀態的藥物。有必要的話,改變飲食習慣以達到理想體重。

面對並界定家庭生活、事業、精神、社會上的任何衝突。如果你沒有辦法解決這些衝突,請向家人、朋友、或社會諮商者尋求幫助。
從事所有的活動請和緩而適當。嘗試懷有幽默感。對生活的遠景抱持樂觀。